《4Seasons》翔叶合志

[正文][秋/原著]无言歌

#本篇收录于翔叶合志《4 Seasons》,作者苜蓿 @努力减肥的苜蓿伯伯 

#欢迎订阅翔叶合志TAG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#祝翔哥生日快乐

 

 

 

潮起潮落

一生也可以就这样慢慢度过

——席慕蓉《时光九篇》之《无言歌》

01

孙翔打完第十八赛季后,轮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。会上,以官方的身份,宣布了孙翔退役的消息。

“感谢在轮回的十年中,队友以及粉丝们的支持。而现在是时候该画上一个句号了。”孙翔沉稳地说道,十二年的职业生涯已将他的年少轻狂磨炼得消失殆尽。 他看了看身边陪伴他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队友们,他们已不是十年前的那批人。比孙翔先出道的轮回众人一个个都已经离开了职业圈,而他作为见证过轮回王朝的最后一人,现在也是时候离开了。

他笑了笑,虽然有些不舍,却也感到一阵轻松。随着最后一人的离开,过去王朝的重担终于被卸下,时代变迁,王朝也在更替。而坐在他旁边的队友们,将会以自己的方式,建立一个全新的轮回。

那个属于他们的轮回里没有周泽楷,没有江波涛,没有方明华,没有杜明,没有吕泊远,没有吴启。

也没有孙翔。

光阴啊,我们的时代是真的结束了。孙翔在他的人生中第一次感慨了起来。

“最后,还有一句话想要对一个人说。”孙翔在发言快结束的时候这么说道。

捕捉到有新闻材料,记者们都一下子坐直了身子,个个目光灼灼地盯着孙翔,生怕听漏了他最后的重点。

“那谁,如果你在看电视的话,就给我听好了。”孙翔突然丢掉了沉稳,带了点孩子气的霸道命令对方,“我马上会去找你,你这次休想再逃跑了。”

咦?是对谁说的?记者们开始在下面议论了起来。

而孙翔说完后便往椅背上一倒,一副不打算善后的模样。之后任凭记者们怎样旁敲侧击,孙翔都闭口不理。恍惚间,一些电竞圈的老记者们都仿佛看到了十二年前那个刚出道的孙翔。

还真以为他变得沉稳了,实际上骨子里的狂傲一点没变,还是一副唯我独尊的架势。

记者们在心里默默吐槽着孙翔,而原本就不在意自己在旁人心中形象的孙翔,现在在退役当头更不会在意了。之后一直到新闻发布会结束,孙翔也没有开过口。

当新闻官宣布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后,他第一个推门走了出去。

没有等待队友们,他先一步回到轮回的宿舍,将原本收拾了一半的行李收拾好。在他收拾的期间,没有队友来打扰他。

他也知道,现在该是轮回的训练时间。队友们陪他开完新闻发布会,就要赶去训练室了。而临别的话,在昨晚,他们已经对他说过了。

他将几年前在世联赛得到的金牌与他的国家队队服包在一起,塞在了行李的最底层。他还记得经过数年的拼搏,中国队终于获得世界冠军的那一刻,所有人都又哭又笑像是疯癫了一般。

而那个人只是微笑着看着他们,但孙翔却看到了他目光里难掩的激动。

那天晚上,那个人躺在孙翔的怀里,将额头抵在孙翔的胸膛上,闷闷的声音带了点开心:“哥这一辈子,让哥这么高兴的事不多,拿了世界冠军算其中一件。”

“那和我在一起算不算?”孙翔低下头,亲吻着那个人的发丝。

“嗯……勉强算?”那个人抬起头,笑盈盈地看着他。眼底的笑意,通过两人近在咫尺的呼吸传递给了他,一缕一丝地散播开,弥漫在空气中,蛊惑着他悸动的心。

“勉强?有多勉强?嗯?”孙翔挑了挑眉。还没等那个人开口,孙翔就先一步堵上了他的嘴,一个翻身将那个人赤裸的身子压在自己的身下。

床单翻滚,一夜春宵。

……

孙翔心平气和地将箱子的拉链拉上。回想起自己年少的时候,那真是年少无知,轻狂张扬,好像一切尽在掌握。而那个人却总是毫不在意,任由自己的独占欲将他牢牢地绑在身边,一直不肯放手。

他背起大包小包,走出了轮回宿舍的大门。但还没等他走出几步,那个已经和他混的很熟的门卫叫住了他,往他的手里塞上了两只红鸡蛋。

“昨个亲戚家有人结婚,我多拿了几个。想想也没什么好送的,你就拿回去带给你媳妇吃吧。”门卫的表情诚恳,把孙翔差点脱口而出的那句“我哪有媳妇”给堵了回去。

他仔细地想了想,似乎记忆中是有那么一次他告诉这个门卫自己有媳妇了。那好像是在叶修和自己的第一次上床后的第二天早上,他一个人神清气爽地回到轮回。面对门卫问他昨晚去了哪里的问题,他神神秘秘地说了一句:“和媳妇滚床单去了。”之后就大摇大摆地走了进去,留下门卫一人震惊地望着他的背影。

啧,都是多久前的事了。

孙翔收起那两只鸡蛋,谢过门卫。而他一转身,再看到轮回的宿舍时,竟有些不舍得走了。眼前的楼太过熟悉,就算他闭上眼睛也能回忆出里面的构造。那里的一砖一瓦,有些已经因岁月的痕迹变得斑驳,周围的一草一木,却一如往昔的青葱。

他抬头,正午的阳光最是耀眼,刺得他有些睁不开眼睛。想起火车就快开了,他握了握手中的火车票,再次转身将俱乐部抛在身后。

就像抛下了他十二年的职业生涯,抛下了他的所有青春与热血。

花开易见落难寻,是了,就是这样罢。

 

02

踏上H市的土地,行动总是先于思考的孙翔,这时才开始觉得有些不知所措。

就这样打车到兴欣吗?他会在那里吗?他愿意见我吗?见到他我该说什么呢?

还没等孙翔将这些问题一一想好,出租车就已经停在了兴欣的俱乐部门口。司机大声地催促着神游中的孙翔该付钱了,他这才回过神来。

提着大包小包站在兴欣的门口,还没等孙翔打个电话找人来接他进去,兴欣门口的小门卫就已经发现了他。这个有些莫名活泼的小门卫也是个荣耀迷,在看见孙翔的时候,他惊讶地揉了揉眼睛,接着立马飞奔了过来。

“孙翔大大!”他激动地与孙翔握了握手,“找谁?”

“嗯……叶修在吗?”孙翔犹豫了一下,还是报了叶修的名字。

“啊!叶神今天去嘉世串门了,你要不等会?”门卫热情地招呼孙翔进来。

孙翔拖着沉重的行李深感自己失策,怎么会这么笨的一下火车就赶过来呢?也不知道先去找住的地方安顿一下。兴欣难道会因为他来晚一点而跑了不成?

孙翔越想越觉得自己犯蠢了。过了十年,智商反而倒退了,一定都是叶修那个家伙的错!

话说回来,这家伙去嘉世了,难道又是去看他那个小徒弟吗?

这样想着,孙翔让小门卫帮忙看行李,自己就拿上一个背包,打车往嘉世赶去。

新嘉世的门卫因为认得孙翔,所以也没有做太多的刁难就放他进去了。只是看孙翔的眼神有些好奇,他不明白孙翔跑来嘉世是闹哪一出。

孙翔没有与门卫解释些什么就进去了。由于新嘉世的大楼和原本的嘉世相差甚远,已经没有了记忆中的模样,他着实费了不少功夫才寻到了训练室的门。

他伸出手摸向那扇门,手臂不由自主地有些颤抖。他只好在门口站了一会,定了定神,这才拉开训练室的大门。

他朝思暮想的人,果然在里面。

叶修在指导着邱非的训练。尽管邱非现在已经是荣耀圈一流的选手了,但他仍然觉得自己的实力还可以再提高。叶修欣赏的就是邱非这种学习永无止境的精神,所以当邱非上门来找他时,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。

听到门口的动静,叶修和邱非转过头来,见到是孙翔,两人不由得一愣。

“继续训练。”叶修很快回过神来,拍了拍邱非的头,自己却先一步离开,走到孙翔面前向他打招呼道,“好久不见。”

“……好久不见。”孙翔张了张口,一时词穷,只好原封不动地回道。

“有事吗?”叶修看似不经意地问道,顺便从兜里摸出一根烟,不点燃,只是夹在手指间把玩。

“……我退役了,叶修。”孙翔感觉喉咙有些涩,发出一点声音似乎要耗尽全身力气,“我来找你了。”

叶修手一抖,香烟掉在了地上。两个人都没有要去捡的意思,只是四目相对,又沉默了半天。

“你等一下。”叶修垂了垂眼皮,转身回到邱非的座位旁,向他交代了几句。接着又回到孙翔身边,淡淡地招呼道:“走吧。”

说完,叶修就先走在前面。孙翔愣了一会,也快步地跟了上去。

走在叶修身边,他试探地拉住了叶修的手。而叶修只是稍微看了他一眼,接着便转过了头去。

还好,没有挣开。

“那个,我的行李现在都在兴欣。”牵着走了一会,孙翔突然开口道。

“知道了。”叶修还是语气平平地回应着,好像丝毫感受不到从另一个人的手上传来的爱意与思念。

两人紧扣的双手让孙翔想起了回不去的从前,那段青涩而又美好的岁月。

他们的第一次约会,是在初秋,赶在夏休期的最后。叶修当时嘲笑孙翔竟然将地点选在了公园的枫林小道上。

 “你看,枫叶还没红透呢,孙翔大大。”叶修笑道。

孙翔脸一红,却嘴硬不承认。他不服气地找到一片最红的枫叶摘下,递给了叶秋。

“喏,这不是。”孙翔嘟哝道。

“呵,还真是。”叶修轻笑了一声,接过了孙翔手中的枫叶。将那片枫叶对准阳光的方向,看着阳光穿透那片枫叶,直达他的眼底。

“一叶之秋。”叶修突然轻声说道,闭起眼,将枫叶放到了嘴边轻轻地吻了吻。

孙翔的眼中出现的就是这幅画面,在这温暖的午后,他的爱人虔诚地亲吻着他递过去的枫叶。迎着温暖的阳光,空气中还有细小的颗粒在欢快地飞舞着。就算那个人说的不是他的名字,他也不可抑制地心跳开始加速了。

而此时的叶修对孙翔来说,就像Graham的诗句中写道那样:

他永远是年轻的,美好的,光芒万丈的,他永远在那里,好像信仰一样。

是的,美好的就像信仰一样。

只是如今,都曾眷恋,却都已失去。

 

03

“有间房正好没人住,倒是可以腾给你。”叶修推开他自己住的小公寓的门说道。

从兴欣退役后,叶修和家商量了一下。介于他在国际赛上为国争光的表现,老头子最终还是同意他搬了出来,搬到了离兴欣不远的一所单人公寓里。

屋子是两室一厅的,一个人住稍嫌大,但对于两个人来说刚好合适。其实自叶修退役后,才看出他的人缘并没有表面那么差。赛场上拉仇恨,赛场下还是朋友,来找他的人自然是络绎不绝,他就干脆空出一间来当客房。不过这下,客房算是住进了一位不知何时会走的长期住客。

孙翔在房间里放好行李,接着开始有条不紊地收拾起来。他将衣服一件件取出,堆放的很有条理。当触碰到那件国家队队服的时候,他的手轻颤了一下,却没有将它拿出,而是关上箱子,将它留在了里面。两人都心照不宣,叶修只是静静地看着这一切,在孙翔拿出笔记本电脑时,他指了指书桌说道:“放那吧。”

孙翔愣了一下,不过很快就反应了过来,按照叶修所说的摆放好。

如此安静而又听话的孙翔倒是叶修记忆中鲜有的,要是按着过去,这个狂傲又嚣张的大男孩一定会作对似地瞪着他说:“我就要摆床上!”而叶修只能做出投降的姿势举起手,无奈地应道:“好好好,随你。”敷衍的样子自然又要招来孙翔的不满,这时他就会抱着叶修乱啃一通才罢休。

就像是一个叛逆期的少年,为了引起注意而总是和周围人的劝诫对着干。就算事后想想错的可能是自己,也要固执地坚持着最初的选择,顽劣而又乐此不疲。

想想看,过去这个男人总是自诩浪漫,会做一些幼稚而又可笑的举动。叶修看着孙翔将空出来的箱子堆在角落,突然像是回想起了什么轻勾起了嘴角。

记得两人一次出门在外散步时,孙翔看见废弃待租的空商铺的橱窗玻璃上已积上了一层灰尘。他突发奇想地跑过去,在上面用手指抹出了“孙翔X叶修”的字样,还不过瘾地在外面画了一个大大的爱心。

写完后,孙翔后退了几步,似乎对自己的作品很满意。而当他回头叫叶修来看时,叶修对他乌黑又沾满灰的手指表示了嫌弃,把孙翔气得指控叶修不懂浪漫。

“浪漫不是这么来的啊孙翔大大。”叶修这么说,孙翔自然不服气。

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就是孙翔开始琢磨着怎么制造浪漫,并且不断实践的时期。叶修回想起来那段时期真是在胡闹,而更不可思议的是自己居然也陪着孙翔一起闹。

孙翔拉着他去了游乐园,在摩天轮行到最高处时亲吻对方;他们一起看了电影,在后排的情侣座上互相替对方抒解下身;他们去拍了大头贴,逛了海滩,买了对戒,写了情书……所有情侣会做的他们都做了,所有一般情侣不会做的他们也做了。就算最后他们手牵手逛街的照片被人拍了下来,送到了冯主席的桌上,天不怕地不怕的两人只是嗤之以鼻地说道:“那又怎么样?”

是啊,那又怎么样?青春就是可以拥有疯狂的浪漫。

一本诗集突然打断了叶修的回忆,孙翔将它拿出,轻轻地抚摸着。那本诗集让叶修也回忆起来,它也是那段浪漫时期的产物。记得孙翔上一次翻开它时,还为他朗诵着里面不知名的诗句:

在等待中岁月顺流而来

君临一切

在开满了野花的河岸上

总会有人继续着我们的足迹

走我们没走完的路

写我们没写完的故事

甚至互相呼唤着的

依旧是我们彼此曾经呼唤过的名字

当孙翔语调深情地念完后,他停顿了一会,眼睛却在偷瞄叶修的表情。见叶修只是似笑非笑地看着他,他突然脸一红,也不敢问自己念得怎么样,只是心神小小地荡漾了一下。

“收拾好了就和我出去买菜。”看着孙翔的眼神突然放空,叶修知道孙翔和自己陷入了同样的一段记忆,不得不出言打断道。

孙翔的表情有些尴尬,他站起身随叶修走了出去。叶修在他身后关上了门,将回忆锁住的同时也想起了《乱世佳人》中,白瑞德说过一句:“爱是会磨光的。”

是的,他们的爱就是被时光磨得片甲不留。

更何况之前的爱情对于两人来说本来就不公平。

一个总是看不清对方,而另一个却总能将对方看透。

 

04

对于叶修在第十赛季结束时退役,孙翔十分的不能理解。

冠军对你来说是什么?拿完就走吗?你的队友呢?你不管他们了吗?当初告诉我“荣耀,不是一个人的游戏”的人不是你吗?!

孙翔想着想着就怒气冲天,脑袋一热就跑去兴欣找叶修了。

当时的叶修还在兴欣为众人布置他走后的安排,而孙翔就站在上林苑的门口,一直等到他们出来。

叶修见到孙翔后没有露出惊讶的表情,只是遣散了兴欣的众人,深深地看了孙翔一眼说道:“借一步说话。”接着叶修就把孙翔带到了隔壁公园的枫林小道上。

因为是夏季,小路两旁还不见枫叶的踪影,只有路尽头的一块写着“枫林小道”的牌子为它正名。在这种环境下毫无气氛可言,周围不时有热风穿过,传来林间的窃窃私语。叶修依靠在路边的一棵树上,抖了抖烟灰,像是对孙翔接下来想问的话了如指掌一样,他开口道:“你是想问我为什么退役是吧?”

孙翔点了点头,他在等叶修的答案。

叶修望向远处,吸了一口烟,缓缓地呼了出来,那种感觉随意而又慵懒,像是一只午后伸着懒腰的猫一样,轻轻地挠了挠孙翔的心。

叶修像是在措辞,考虑了一会才继续说道:“我想你大概和以前的我一样,认为只要还有荣耀,就有只属于自己的世界,庇护着我们的一点点自由与梦想。而离开了,就什么都没有了,就只能怀念了。”

孙翔没有应答,他继续听着叶修说下去。

“但是后来,我却发现了更加重要的东西。”叶修抖了抖烧出来的烟灰,说道,“生活本身也是荣耀的一部分。当你在追逐自由与梦想的道路前行时,你摆脱不了在现实中游移。而这中间的平衡,却会动摇到你身边的人。”

“我想,是时候该陪陪身边的人了,我想试着去挽回。”

孙翔似懂非懂地接受了叶修这段话作为退役的理由,想到叶修说过“是时候该回家了”,他多多少少理解了一点。但是这段话对于孙翔来说明显是远远不够的,他仍然认为该像一位骑士一样劈荆斩棘,在众人的注目下,于终点披上他神圣的光辉,完成属于他的荣耀。

现在想想看,就是因为当时一根筋的想法,才会在登顶的最后,失去属于爱人的鲜花。

“想什么呢?接着啊。”叶修拎着刚买的菜递给孙翔。孙翔这才回过神来,有些笨拙地将那些塑料袋一个个地勾到手指上。

两人一个在前面挑着菜,另一个在后面提着袋子紧跟着,这么看还真有点老夫老妻的味道,孙翔开始享受起了这段过程来。他将空出来的一只手插在裤袋里,悠悠地跟在后面走着。此时的他们是离开了荣耀的普通人,与其他人一样会为每日的三餐在菜场里穿梭着。这里没有“斗神”与“一叶之秋”,菜场里的大妈们更不会识得荣耀这个时下风靡全球的网游。

如此平凡,才最是难得。

这样的时光就像偷来的一样,孙翔对它甘之如饴,又生怕什么时候要还回去。他只能看似毫不在意,却又小心地把它捧在手心里,想着在被收回前,还能私下品味它的点滴清甜。

孙翔一直想着两人到底是从哪里开始出了差错,大概是从轮回的队友一个个退役开始,那阵子他总是没由来的就在大白天突然心慌起来。

“叶修,叶修……”他抱住正在自家电脑前指挥着兴欣众人抢BOSS的叶修,将头埋在叶修的颈窝,语气有些无助,“……周泽楷也退役了。”

而对比之下,叶修的反应却很平静。他一边对着耳机另一头的人吼着:“老魏,将霸图的人截住!”,一边只是稍微分了下心照顾了一下孙翔的脆弱,淡淡地说了一句:“哦。”

如果这还不够,他摸了摸下巴,又加了句:“啧啧,轮回公会又要添一大助力了。这年头BOSS越来越不好抢了。”

孙翔不懂叶修对于BOSS的执念从何而来,对于职业选手来说,BOSS啊装备啊材料啊这些都不是平时他们该操心的事。也就不是比赛期间可以玩玩,但在比赛期间这些根本用不着他们来管。

这也就是为什么孙翔认为叶修对他有点不太上心的原因。当两个人相处到了一定的阶段,总会开始产生些患得患失的想法。孙翔想说的是,“周泽楷也退役了,下一个会不会就是轮到我?”,其实在他还没有成熟到能够接受退役这个事实。但看着叶修满不在乎的脸色,他感觉梗着一口气在喉咙里,压不下去又吐不出来。心里的困扰无法发泄,只能自顾自地又生起了闷气。

隐患大概从这里就开始埋下了。

他只能一边懵懵懂懂地带着叶修对于退役的定义,一边迎难而上地一路前行着向他的职业生涯的尾声靠拢。而在他无助的时候,叶修却像是感受不到一样,有时还会拿这种事开玩笑。

孙翔在想,叶修是不是不在意他了?只会冷漠地看着他的挣扎,却一点安慰也吝啬得不愿给他。

在又一次谈起这件事的时候,孙翔终于几近崩溃地发了脾气。而叶修又只是揉了揉被孙翔按在门上时撞疼的肩膀,不带感情地问道:“那你想怎样?”

想怎样?

那就分手吧。

 

05

当叶修端上来一碗泛着金黄色油光的鸡汤,孙翔的回忆才被打断。他这才想起来,好像叶修原本是不会做饭的。

他们曾经在一起的时候,生活总是与各种外卖加泡面混在一起。宅男的日子就是这样得过且过,只要一张床,两台电脑,还有心爱的人陪在身边,一个小世界就算是完整了。在这个世界里他们可以呼风唤雨,一切事情都尽在掌控。就算只是两个人趴在床上各自开着小号打荣耀,其中一个总是乐此不疲地刷着竞技场,另一个却总与BOSS纠缠不清。简单而又快乐,那就是当时他们的全部。

那么,你现在又是因为什么契机学会了做饭呢?孙翔有些闷闷地想着,舀了一勺鸡汤,放在嘴边吹了吹凉后才喝了下去。鸡汤的温度随着食道进入胃里,就在心旁有些温暖,却也说不上是什么味。

和叶修分手后的日子里,他就是在浑浑噩噩地度着日子。只为了打比赛而打比赛,盯着屏幕上各种绚丽的战斗效果,击败一个又一个的对手。每天饿了就去食堂胡乱填饱肚子,脑子里却停不下来,强迫自己想着比赛。甚至在梦里他也能看见那些光芒四射的角色在缠斗着,而一叶之秋就在他们之中,退无可退,却又前进不得。

当他那一个赛季的拼命,换来了“单挑之王”的称号。当他最后的连胜记录,定格在了“36”这个数字上,他的眼眶湿润了。

那不是因为少了一场造成得与叶修间无法逾越的差距,更不是因为在职业暮年达到了个人荣耀巅峰的苍凉。而是因为他在此时此地,已没有了要面对的未来,也抛不开对过去的回忆,更失去了携手未来的那个人。

他只此一身,也只有此身了。

他突然间理解了叶修所说的,“当你在追逐自由与梦想的道路前行时,你摆脱不了在现实中游移。”这种拉扯的感觉,让他好像一夜间长大。他被现实强迫着接受这些,洗去了他最后的嚣张与张扬的个性。他也开始理解了叶修的冷眼旁观,因为这些都必须由他自己经历后才会成长。而叶修那时玩笑般的话语,想起来也是为了努力开导他才说出的。

这么说来,叶修一开始就比他懂得太多。

叶修只是看着他跌跌撞撞,不提安慰,只有指引。而这些常常被他有意无意忽略,被无知和幼稚遮蔽,被埋藏在无意识之下。无意识隐藏得是如此之深,以致于他从未察觉,对他人也视若无睹。

说起来,他还真的没有关心过叶修怎么样。还曾经一度为两人互不干涉的领域而沾沾自喜,自认为比起他人少了些纷争才是最佳的相处模式。孰不知,争吵也是相爱的一部分。

当职业圈里的人看见他时,把他拉到一边抱怨起来谁家公会的BOSS又被他家那位抢了,或者是榜单又被他家那位占了云云,孙翔总是一脸歉意地笑笑说:“抱歉,我管不了他。”

而这时,人家就会一脸不赞同地看着你,唠唠叨叨地说个半天:“唉你这样可不信!把他惯坏了越来越无法无天了啊!”

孙翔表面上认真听着,心里却不以为然地想着:我是真管不了他,你又懂什么?我们就是这么相处的。

也幸好他当时的想法没有说出来,因为如果说出来,那就是个笑话。

当他理解了叶修后,他比起刚分手的时候,更加不敢去找那个人了,只能不时地翻出回忆中的片段聊以慰藉。在没有人看得见的角落里,偷偷地舔舐着自己的寂寞与想念。在听不见人声的黑夜里,偷偷地学着抽上一支烟,在尼古丁的气味里,假想着那个人从未离去。

他没有勇气接受即将退役的未来,更没有勇气去找叶修。不论作为一个职业选手,亦或是一个爱人,他也许都是不合格的。可他就是这么自私地思念着那段时光,那段已经在光晕中远去,模糊着快看不清的时光。

在那段时光里,他还处于职业巅峰;在那段时光里,叶修还陪伴在他的身边。

那个赛季过后,联盟有一个出国交流的机会,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。当时只是想着既然不能再靠近,那么就逃得越远越好。

可是他又一次被自己的理所当然给坑了。

在国外,他的思念日益疯长。颠倒的时差让他更加会去想叶修:他在这一刻正在干什么呢?是不是又因为熬夜赖着不肯起床?还是又为了什么材料起了个大早拉上公会的人去抢?或者是和兴欣那边约好了去指导指导新人?

越想越乱,他不得不承认自己真是叶修中毒了。

刘小别在飞机上给他推荐的歌还在随身听里放着,他带上耳机,听着歌词唱到:

我在异乡的夜半醒来看着完全陌生的窗外

当初那么多的勇气让我离开我却连时差都调不回来

我的夜晚是你的白天当我思念时你正入眠

孙翔看着窗外已经黑下来的天,城市里的灯火照亮得如同白昼一般。他走到窗边拉上了窗帘,屋子里一下就黑得看不见光,只留随身听的灯还在闪烁着。

我的夜晚是你的白天。

当你醒时我梦里相见。

 

06

“好喝吗?”叶修目不转睛地盯着孙翔,不放过他脸上的任何一个表情。

“咳咳,没尝出来。等等我再喝一口。”孙翔生怕叶修将这碗鸡汤端走,执起勺就向那碗鸡汤扑去,就着又喝了两大口。

“慢点,看你急得像这辈子没喝过汤一样。”叶修的嘴角勾了勾,“话说,味道到底怎么样啊?我还没尝呢。”

“好像……有点淡?”孙翔不知道叶修突然间是怎么了,试探性地回答了他的问题,小心翼翼地害怕答错。

“唔……这样吗?看来要再加点盐。”叶修嘀咕着转身又往厨房走去。

孙翔看着叶修在厨房里忙来忙去的身影,突然间不知道哪来的力量,让他有勇气在叶修又端了一盘菜出来的时候问他了一个问题。

“叶修你……为什么会想着学做饭?”他问道。 叶修淡定地把菜放好,看了他一眼,轻飘飘地回道:“因为曾经某人总向哥抱怨外卖吃腻了,泡面口味太少了。所以听到他快退役的时候,哥就开始学了。”

孙翔听到这话先是愣了一下,接着因为激动而无法克制地颤抖起来。叶修的意思他听懂了,就算再委婉,但在懂的人耳朵里却是那么的直白露骨,胜过千言万语的情话。

叶修是在说:我在等你,一直在等你回来。

可笑他之前一直踌躇着不肯迈出这一步,可笑他在等到退役的时候才看清。

原来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一劳永逸的答案,退役是青春的离别,也是生活的开端。叶修比自己经历得太多,所以这一点在他看来是不足道的。也只有自己会苦恼着挣扎,寻求他人的帮助来解脱。

也幸好他在退役之前看清了,一个人的强大不是在于征服,而是归于平凡的勇气。

“嗯,确实还是自家做得好吃。”孙翔笑了。他站起来走到叶修身边,颤抖着将叶修轻搂入怀中,就像他在那些思念的日夜中无数次幻想的一样。但是这次是切实的温度,切实的拥抱,如同这个人带给他的记忆一样温暖,连岁月都没能留下痕迹。

他拥抱着叶修,像初次约会时紧张得不知所措,像最后分手时无言的沉默,像过去的两人度过的几千个日子。

窗外的阳光正好,四散飘舞着的细小尘埃随着微风抵达回忆的深处。在那里,叶修会轻吻着红叶,念着“一叶之秋”之名。在那里,他会为叶修的一举一动脸红心跳不已。在那里,他的爱人是遥远的,又是触手可及的,总是年轻而又美好。

就像信仰一样。

“唉唉唉,先放开。”叶修拍了拍孙翔,又一次打断了酝酿的正好的气氛,“还吃饭吗?”

“不吃饭了。”孙翔低下头亲吻爱人的双唇,“吃你。”

叶修笑着回吻孙翔,想不到他们还是回到了从前。但是两个人都清楚,心底有一块地方终究是成长了,正悄悄地发生蜕变,那是过去的岁月里不曾有的。

沉睡的光阴像是一首无言歌。它从宇宙的尽头流下,抚过人生的沉沉壅蔽。

梵高说过:“没有什么是不朽的。”

苦难与幸福藏于每个人的体内,最终都会落叶归根,渗入泥土里,与这片大地融为一体。

而当人可以超脱本体论的因果,并不只是被简单的目的驱动着自己的灵魂,他才终于可以得到救赎。

那些潜于波涛之下的执著与无知被剥离,一切却都没有土崩瓦解,从迷茫中挣脱的人必将得到新生。

“你还记得,当初你和哥告白的时候说了什么吗?”

说了什么?

当一场情事过后,叶修枕着孙翔的胳膊,突然问了他这么一个问题,让孙翔不得不耗费掉几个脑细胞又回忆起来。

记得那是轮回来兴欣主场作战的时候,孙翔到处找人才把已经不在兴欣的叶指导给叫到了那条枫林小道上。当时正是深秋,枫叶最红的时候,人还未到,氛围就已经浪漫得一塌糊涂。

孙翔来回踱着步,不安地练习着从网上抄下来的、又经过江波涛组合过的台词。但当真的看到叶修的时候,他又不可扼制地开始结巴了。

所以他当时应该没能说出准备好的,那些深情的告白话语。

啊想起来了!

“我当时说的是……”孙翔起了个头,停顿了一下。他看着叶修懒洋洋地看了他一眼,似是毫不在意回答的样子,他的眼神瞬间温柔起来。

记忆中的青涩少年与眼前成熟男人的脸合二为一,对着同一个人,时隔多年又倾吐出同一句告白的爱语——

“叶修,请问我有这个荣幸成为与你共度未来的另一半吗?”

  -END

后记:

铁凝在她的《玫瑰门》自序中说道:照片如果是回忆时光,文学或许更应当有能力去创造时光。

就如俄国诗人普希金记录下那些美妙的瞬间,我也想尝试着去创造一段属于两个人的美好又平凡的回忆。

这段回忆或许不用轰轰烈烈,但它必须是醇香的,经得起岁月雕琢的。在孙翔的回忆中,叶修永远是年轻而又美好的,爱的遥远却又不曾绝望。而在叶修的回忆中,孙翔又是个总也长不大的孩子一样,他固执又嚣张,却也有着自己的迷茫。两人之间不存在驯服与被驯服,只是由时光带来的伤痕让他们在爱情中成长。那些流淌的回忆既是美好的,却在回忆的时是伤痛的。解缚这个过程是要从结而解,所以我让这段爱情又归于本来应然。

感谢主催给我这个机会为他们写下这个平凡的故事。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我的朋友们,你们是我写作的最大动力。感谢愿意看完这篇的读者,荆词拙作,还望海涵。

最后,借此献上一句,聊表谢意:

愿我们这一生皆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人。

苜蓿

2014.07

  

 

评论(4)
热度(339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翔叶合志《4seasons》完售感谢
头像by钱柜@玻璃柜